“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第八期順利舉行


      

        3月2日,葡語國家研究院的碩士及博士研究生齊聚一堂,參加了第八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是次學術沙龍迎來了兩位在“一帶一路”問題上深耕不輟,碩果累累的專家,分別是聖若瑟大學助理教授Dr. Francisco José Leandro,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兼任教授、聯合國高級技術顧問John Vong。活動由我中心主任周平副教授主持,我校助理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教授,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聯絡辦公室主任及東帝汶派駐代表東晨光等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動。

       聖若瑟大學助理教授Dr. Francisco José Leandro專注於“一帶一路”動態的觀察研究,研究成果豐碩,他向參加學術沙龍的研究生們詳細、生動地講解了“‘一帶一路’地緣政治學及BBSP經濟走廊”這一富有前景的研究課題。在演講中,他特別講述到“中國類似一座島”的地緣政治現狀,並基於此來解讀“一帶一路”倡議及以BBSP為代表的多條經濟走廊之意義。

       來自印度尼西亞的Dr. John Vong曾參與新加坡多所高校的建設工作,並長期擔任聯合國在東帝汶的觀察員。他曾經長期駐扎在東帝汶工作。Dr. John Vong向在場各位詳細地介紹了用非線性社會人口統計學方法構建的國家能力發展框架,並以此為東帝汶政府確立可持續發展經濟的方向。他分析了東帝汶的政府建構情況和社會發展現狀,然後從機構建構、人才培養、產業結構改革、金融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建議。討論環節中,Dr. John聽取了大家對於研究東帝汶的想法,非常認真的表示未來可以協助大家去東帝汶考察,加深對東帝汶的了解。

       此次學術沙龍活動請到的兩位專家均在“一帶一路”及東帝汶問題上研究頗深,與同學們未來的研究方向相契合,同學們反應強烈,提問踴躍,討論積極,認為對自己的論文選題及寫作頗多裨益,希望未來可以多一些類似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