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第九期順利舉行


 

 

         329日,第九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在T109順利舉行,為了加強碩博士生對澳門經貿關係以及中葡平臺的瞭解,此次學術沙龍特意請到了前澳門投資貿易促進局主席、國際經濟、經濟發展和公共管理方面專家李炳康博士。李博士帶來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現狀和實踐——兼談澳門平臺作用”主題講座。

 

    講座中,李博士先簡單介紹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的現狀,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自2017年起開始回暖,投資量及貿易額飛速上漲。在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中,中國有政府機關、金融領域、專業機構及研究機構促進中葡合作,中葡合作離不開這些機構的支持。其中澳門平臺在中葡經貿合作起著相當關鍵的作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人幣清算中心等機構為中葡經貿合作起著平臺作用。最後李博士介紹了澳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兩會期間所提出的觀點:希望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橋樑等。

 

 

    在問答環節,葡語國家研究院的學生們積極參與,就中葡平臺的作用、如何發揮澳門的作用等方面向李博士提出了相關的問題與自己的想法。最後李博士建議多關注澳門日報等官方媒體的新聞,有助於增強對澳門未來發展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