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第十二期順利舉行


 

 

        9月7日,第十二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在L306順利舉行。為了使我校碩博生對“一帶一路”倡議有更全面的認識,傳播一帶一路文化理念,,此次學術沙龍特意請到了葡萄牙國立米尼奧大學文學院亞洲學系系主任孫琳副教授。孫女士帶來了“海上絲路的文化交流:中葡茶文化案例研究”主題講座。

       

 

       週平主任首先介紹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的重點之一。實現民心相通,對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作用,民心相通是通過文化實現,茶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對葡萄牙茶文化的形成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今天我們邀請孫教授為我們回溯茶文化在葡萄牙的發展歷程。

 

        講座中,孫女士先簡單介紹了葡語文獻中最早記錄中國茶的書籍,并強調了茶作為溝通中葡雙方的橋梁,在傳教等方面發揮的作用。同時,孫女士指出茶引入葡萄牙之后,在葡萄牙國內,特別是皇室貴族中很受青睞。孫女士指出,葡萄牙傳教士從日本茶道中清、靜、和、寂的近乎宗教的精神,特別是對天的敬畏中,意識到這種精神可以對基督教教義在上層社會的傳播有所幫助。正因為這種原因,葡萄牙在東方的耶穌會傳教士們開始接近這種飲料,並逐漸形成一種風氣,甚至影響了所有當時在東方的葡萄牙人。講座最后,孫女士介紹了茶葉在葡萄牙本國的種植情況。采茶文化已經以采茶節的形式被保留了下來,融入到葡萄牙文化中。

 

     

 

       在問答環節,葡語國家研究院的學生們積極參與,就中葡茶禮的異同、茶文化如何融入到葡萄牙本土等方面向孫女士提出了相關的問題與自己的想法。最後李博士請同學們一同品茶,邊飲茶邊探討中葡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