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學術沙龍第十三期順利進行


       

 

       9月7日,第十三期“一帶一路”學術沙龍在我校中葡樓L306順利舉行。為使我校碩博士對“一帶一路”倡議理解得更加透徹,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一帶一路”將對中國和歐洲帶來的巨大影響,此次沙龍特意請到了Luís 教授,為學生分享“一帶一路”重要意義。

 

     

       講座中,Luís 博士先簡單回顧了中國和歐洲兩種文明形態的歷史。通過對中西方重大歷史事件的串連,Luís 教授為同學們疏理出了清晰的歷史脈絡。通過對比,進一步地指出了中西方文明的異同點。Luís 教授特別強調了中西方文明的相似處——都是由三大理論支柱構建起來的。其中,中國文明是由儒釋道構成,而西方文明由基督教、古希臘哲學、羅馬法三部分互為犄角構成的。同時,Luís 教授從文明文化這一角度解釋了歷史上歐洲為何可以稱霸全球。

 

       講座最後,Luís 教授呼籲歷史不能重演。同學們在Luís 教授的帶領下,對“一帶一路”提出的歷史背景有了進一步的理解,並在講座接近尾聲的時候和Luís 教授熱情分享了自己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