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史志欽執行院長 做客第六十五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


2021年06月01日下午,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第六十五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成功舉辦。本次沙龍邀請了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社會科學學院國際關係學系史志欽教授擔任線上主講嘉賓。

我中心吳玉嫻助理教授介紹了史教授在“一帶一路“研究領域取得的豐碩成果並表示,這次沙龍是為了吸收優秀學術成果,拓展研究生的學術視野,通過頭腦風暴,激發大家的研究動力,深入開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研究。

史志欽教授首先回顧了“一帶一路“近年來的發展歷程、取得的成果、面臨的挑戰和機遇。他還從疫情、中美關係、中歐關係、中葡關係對”一帶一路“的影響,“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展望等多側面、多視角地為大家進行了生動深入的講解。他認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經濟深陷負增長,但"一帶一路"紅利將會助力全球經濟復蘇;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背景下,中國面對嚴峻的全球治理困境和"四大赤字",根據自身經驗提出了“一帶一路“這個”屬於發展中國家的獨特思路, "一帶一路"倡議從理念到實踐再到國際共識,是對現有全球治理體系的有益補充。"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中國應對全球治理新挑戰和改革全球治理體系的方案選擇和重要實踐路徑。

史志欽教授還表示,通過政黨外交,“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沿線國家可以進行深度融合和高品質發展。中歐政黨外交不僅有助於深化中歐雙邊關係,還能有效服務於"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地區的推進。隨著國際政治主體變得多元化,多元化的中歐政黨外交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了獨特作用。中歐政黨間不僅要創新交流方式,深化政治互信,還要持續建立新的合作網路,做好戰略對接並加強人文交流,才能更好地實現雙方項目建設的高品質發展。

史教授還詳細回答了同學們提出的中歐關係對中葡“一帶一路“合作的影響,“一帶一路”與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關係等問題。整個互動環節大家跟嘉賓討論非常熱烈論,活動的氣氛達到了高潮。 

名師為同學們帶來了極大的動力。此次學術沙龍使同學們從世界範疇瞭解“一帶一路“建設成就,以發展眼光看待“一帶一路“面臨的未來,””以嚴謹的態度研究“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激勵著同學們樹立良好學風,刻苦鑽研、勇於創新、勤於實踐,踏踏實實做學問,兢兢業業搞研究。最後,廣大聽眾對史教授精彩講座報以熱烈的掌聲。(馮紫雯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