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解讀 | 張德江專程全面視察澳門的「非常」深意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浩亮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5月8日至10日視察澳門特別行政區,將廣泛會見澳門各界人士,了解澳門經濟社會各領域發展情況。值得注意的是,張德江此行既不逢澳門重要時間節點,亦無重大活動、重大事件,是一次專程、全面的視察。

  專程全面視察澳門特區 

 以往中央領導人視察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多數是選擇借重要時間節點或重大活動之際進行。就以澳門為例,2014年12月,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出席了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2016年10月,李克強總理參加「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並視察澳門。再稍早之前,2013年2月,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視察澳門則系出席澳門基本法頒布20周年紀念活動之際。

  「每天關注澳門的發展變化」

此次張德江委員長視察澳門,是專門、全面聚焦澳門社會的日常運行情況,了解發展建設現狀。其時間是在常規時間,卻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首先體現了中央對特區的關注和重視是常態的、日常的、時時刻刻的、一以貫之的。這也正如張德江委員長澳門機場講話時所言,「在中央我分管港澳工作,我每天都關注著澳門的發展和變化」。

重溫習主席對澳門工作四點希望

張德江此行一大重頭戲是代表中央政府聽取澳門特區政府工作匯報。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時,曾就澳門工作提出四點希望,包括:

  第一,繼續奮發有為,不斷提高特別行政區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第二,繼續統籌謀劃,積極推動澳門走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道路;

  第三,繼續築牢根基,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第四,繼續面向未來,加強青少年的教育培養。

  四個「繼續」,可謂是中央最高領導層對澳門工作的總體部署和總體方針。加上中央對澳的「一攬子」支持措施、優惠政策,實施進展如何,落地效果怎樣,各界和市民有何意見建議,中央有權力也有責任來了解,目的就是推動各項措施、政策不斷優化進步。

  澳門面臨轉型發展重要階段

  張德江此次視察澳門,也是繼去年10月李克強視察澳門後,又一位中央最高層領導人蒞臨澳門。今年3月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5月14至15日,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又將在北京舉行。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都是澳門發展的重要機遇。張德江此時視察澳門,正可以在實地調研及充分聽取澳門各界意見建議之後,進一步推動加強中央與澳門的相關政策銜接,提高精準度、針對性。

      同時,「澳門現在面臨轉型發展的重要階段」,機遇有之,各種困難、挑戰、問題亦有之,張德江此行「給澳門加油、鼓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