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胡偉星院長出席第七十三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


      2022330日下午,澳门一帶一路研究中心舉辦第七十三期“一带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是次活動以当前的热点前沿问题俄烏戰爭與中美關係為主題,邀请到了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长、中美问题专家胡偉星教授擔任主講。叶桂平协理副校长致开幕辞并向胡院长致送纪念品,周平主任主持讲座。我中心研究助理,葡语国家研究院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

     

 

      胡院長从俄乌之战的缘起开始,就俄乌战争现状,发展走势与展望,俄乌之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等四個部分展開論述。他从历史到现实,从地缘政治到国际格局,對國際問題和俄烏問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觀察和分析,將俄烏沖突置於國際現有大背景的時空格局中,分析解釋了俄烏沖突的核心因素以及未來發展动态;從國際關系學的角度探討了中國與當前世界秩序的角色選擇;分析了中國處理俄烏沖突的外交政策立場;探究了俄烏沖突對中美關系可能產生的影響。

 

 

 

      围绕这一热点问题,与会者与胡院长进行了熱烈討論并給出了中肯的回答。胡院長強調,俄烏危機給中國外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中國應积极应對新挑戰,将挑战化为機遇。

 

 

 

      是次講座在澳門城市大學金龍中心校區舉辦。講座結束後,胡偉星院長、周平主任和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受疫情影響,部分與會者通過視頻參加了論壇。

 

新聞供稿:李威辰

排版編輯:王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