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四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圓滿落幕


      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之際,我中心“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特舉辦紀念“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暨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動,回顧近年來所取得的卓越成效和歷史經驗,增進各界對“一帶一路”及“中葡論壇”的深度了解,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進中葡論壇穩步前進。

 

      2023年3月29日下午,第八十四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一帶一路’十周年暨中葡論壇二十周年系列活動”之四)在澳門城市大學氹仔校區成功舉辦。是次講座特別邀請了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葡文系葡亞研究中心主任羅伯瓦爾·特謝拉·席爾瓦 ( Roberval Teixeira e Silva) 教授與巴西維科薩聯邦大學弗拉維奧·阿梅裏科·托內蒂 (Flávio Américo Tonnetti)教授。講座主題為遷徙中的人類: “巴西歷史的場景呈現(People In Movement: Brazilian History in Scene[s])”。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周平主任受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兼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教授的委托致開幕詞並向兩位嘉賓致送紀念品。

 

 

 

 

      周平主任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中葡論壇設立二十周年之際舉辦這場活動,具有十分特殊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跨文化交流和交融是當今社會的重要内容,巴西作爲體量最大、人口最多的葡語國家,在葡語國家研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此每一位葡語國家的研究者,都要重視巴西。關注巴西的社會、歷史文化和經貿,歷史是迷人而有趣的,歷史故事中充滿著經驗和智慧,希望大家通過兩位教授的講座,感受不一樣的文化啓迪,不同凡響的歷史智慧。感謝兩位教授給我們帶來的精彩分享。

 

      席瓦爾與托內蒂教授運用大量的視頻和照片,向大家介紹了巴西的歷史文化,展示了巴西歷史文化的多元化和多樣性;並通過全球化、種族與民族的超級多樣性和語言多樣性等諸多理論視角分析了巴西文化的發展歷程。

 

 

      爲了幫助大家瞭解巴西特殊地理位置和種族多樣性,兩位教授以巴西土著群體“Pindorama”爲例向大家展示了巴西豐富多元的種族文化;還以“巴西式葡萄牙料理”爲例講述了文化碰撞與衝突所產生的特殊效應,以及由此帶來的文化變革與融合;通過15世紀的奴隸貿易及不同歷史階段的黑人反抗運動揭示了巴西獨立的深層原因。通過兩位教授的講授,大家進一步深化了對巴西多樣化文化的瞭解,拓寬了視野。

 

 

      兩位教授詳細解答了同學們現場踴躍的提問,講座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 葛思寧 講師主持講座,澳門城市大學部分教師,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葡語國家研究院博士、碩士研究生等60余人參加了講座。

 

新聞供稿:孟宇嘉

排版編輯:王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