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研究助理在“‘一帶一路’綜合能力比賽2023”公開組中斬獲佳績


        我中心作為學術支持機構,與香港帶路先鋒,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新界社團聯會和新界青年聯會,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香港城大香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香港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大灣區商學院等聯合舉辦的“《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2023”於2023年4月22日在香港城市大學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三樓李宗德講堂成功舉辦,中心主任周平教授作為評委代表,出席是次比賽並發表講話,中心研究助理孟宇嘉及劉雅穎參賽組喜獲殿軍。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胡曉明教授為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頒發證書。

 

 

        今年三月初,我中心研究助理、葡語國家研究院2022級碩士研究生孟宇嘉和2020級本科生劉雅穎組成的參賽隊伍報名參賽。在周平主任的指導下,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成功從公開組的二十五支隊伍中沖進五強決賽並最終獲得公開組第四名。

 

 

        兩位同學表示,在周平主任的鼓勵下,他們踴躍報名並在周主任的細心關懷和認真指導下,利用業餘時間查閱相關資料和政策法規,進行深入討論,不僅對“一帶一路”的相關知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還在學習過程中發現了隊伍優勢所在。由於此次比賽是自疫情結束後,第一次線下舉辦,周主任在賽前也特別對兩位同學強調了行程安全,並表示在準備比賽的同時,也要規劃好行程路線。

 

 

 

        4月22日決賽現場,周主任作為評委代表,對參加決賽的各個隊伍進行了點評,認為每支隊伍對於“一帶一路”的重點和亮點都是十分精確和貼切的,他提出是次比賽:一是在大灣區裡,除了有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外,還有廣東的九個地區參與共同建設;二是,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的時間,鼓勵參賽選手不但要關心“一帶一路”中“有形”的發展,也要關心其“無形”的發展;最後,周主任對參加決賽的中學組和公開組的選手提出了幾點建議,希望他們優勢互補,並勉勵現場同學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不但要多讀有字書,也要多讀無字書,特別是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同时祝愿各位同學未來在學習和工作中取得理想的成績。

 

        (周主任現場發言直擊https://cityuedumo-my.sharepoint.com/:v:/g/personal/a21091100167_cityu_mo/ESj-gYZsxGlNq6pnx7TYzykB_QUoAX69yfw7BNz2D37yDw?e=ZnkD9c

 

        獲獎隊員孟宇嘉助理表示,代表研究中心參加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的相關賽事,不僅使他加深了對於大灣區的了解與認知,更在參加比賽過程中提高了自我,開拓了視野。此次獲獎為他將來的學習和工作增添了新的動力,必將在之後的其他比賽中再接再厲,勇攀高峰。除此之外,他還是此次參賽小組的組長,在比賽過程中充分發揮了組長作用,展示了組織和協調能力。他對能擁有此次參賽機會並獲得獎項而倍感珍惜和榮譽,通過是次比賽,他充分認識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比賽中不但要充分調動每個人的積極性,同時也要發揮各自所長,取長補短,最終現成一加一大於二的良好效應。另一位獲獎者劉雅穎同學表示,此次能夠代表澳城大和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參賽,她感到十分高興和自豪,在賽前講座中,四位教授的精彩發言令她印象深刻、受益匪淺,同時很高興可以去到香港城市大學認識眾多優秀的教授和同學。她說,是次比賽對她而言是一個極大的鼓舞,不僅強化了自我認知、提高了自我見識,同時也進一步明確了未來的人生發展方向和目標。他們二人一致表示,非常感謝周主任的悉心指導與幫助以及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提供的是次參賽機會。

 

        是次比賽是自疫情結束後,第一次于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的線下競賽,活動內容豐富多元,主要包含專題講座、(講座內容)問答比賽、小組面試、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交流考察等,希冀讓灣區青年儘早明白及掌握一帶一路倡議、大灣區建設和最新十四五規劃涉及的諮詢和脈搏,同時建立一個跨地域的文化交流平臺,讓年輕人有更多機會實地參與跨地域的文化交流。

 

        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我中心在舉辦各類學術活動及講座的同時,也在鼓勵並支持學生赴大灣區參與各項“一帶一路”相關賽事及活動,以期了解最新的“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目的、背景、政策、產業、文化和探討當中的機遇,開拓眼界,提高自身。

 

新聞供稿:孟宇嘉

排版編輯:王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