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城市大學“一帶一路”研究生學院第三期學術沙龍成功舉辦


 

       2017年4月12日下午,澳門城市大學第三期澳门“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在我校何賢會議中心HG03成功舉行 。

     《一帶一路與青年》沙龍由澳門城市大學校董曾志龍先生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長春市委員會委員施家倫先生分別發表演講,由“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博士主持。

      出席本次沙龍的還有澳門大學副校長孔繁清女士、商學院執行院長鄺婉華女士、葡語國家研究院副院長lov先生以及來自各界的專家和學者。我校約120餘位博士、碩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參加了此次學術沙龍。

       講座前,由澳門城市大學孔繁清校長代表“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為曾志龍校董及施家倫議員分別贈送紀念品。並與在場的嘉賓進行合影留念。

       講座中,曾志龍校董就 《青年創業與創新》主題發表了深度見解,從敘述他坎坷的出生經歷到分享創業故事,給在場的聽眾傳達了滿滿的正能量。曾校董在講述自身故事後有感而發:“這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一個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時代;一個鼓勵創業、支持創新的時代;一個產業科技 蓬勃發展、事業機會不斷湧現的時代,真可謂“天時、地利、人和”。

       我想給創業的年輕朋友提三點建議,首先是瞭解自我其次是要有工匠精神,最後是找對拍檔 。年人創業,要與時俱進、把握機遇,要有國際化視野、從國家戰略著眼於從澳門的經濟環境。也要有創新式創業,贏在未來,不怕挫折,堅持信念。”演講最後,曾校董鼓勵在場的青年們:“無論你們是選擇了創業,還是走進自己 喜歡的職場,相信你們的 明天一定會更美好,因為你們年輕、有知識,充滿活力,是未來的希望之星”。

      之後由施家倫議員就《國家政策與青年機遇-以帶一路倡議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為例》展開了精彩的分析及解說。施議員于97年創業,由於自身對市場的敏銳性,以及勤奮鑽研的品質,讓其在該領域在成為行業領先。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至今,施議員熱心投身于公共服務事業,把其名下6家規模不小的公司轉讓和出售,獻身於為澳門群眾及發展事業當中。施先生就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為例,從政策溝通、貿易溝通、民心溝通、道路溝通、資金溝通、以及對青年的培養計畫等方面展開分析,分別從利用澳門中葡商貿平臺優勢,結合互聯網+,建設澳門特色金融以及中葡清算中心、提高澳門基礎建設等方面著手,以十年規劃的眼光,發展澳門經濟。

       隨後,現場師生圍繞《一帶一路與青年》主題展開了積極提問。首先是由“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博士向曾先生提問:“請問曾先生,您在現實生活中真實的夢想是什麼?”,曾先生回答:“把握時機,學習身邊優秀的人,不斷進取拼搏同時造福於社會”。之後,周博士向施議員提問道:“您如何看待目前青年朋友創業的機遇,是更多還是更少?”,施議員回答:“我于1997年創業至2010年,在事業蒸蒸日上時把名下6家公司轉讓,專心於服務澳門公共事業,每天堅持早晨5點起床讀報、在公眾交流平臺相朋友們傳達正能量,對於目前青年們的機遇看法,首先是需先裝備自身,同時也要擁有勇於挑戰、堅持到底的精神”。

       隨後,來自於澳門城市大學的一博士生向曾先生提出問題:“關於創業投資公司在投資決策中如何對經濟進行考量,以及相關研究顯示隨著2017年中國創業投資比例有所下降,青年人如何應對這些情況?”曾先生回答:“要瞭解國家的政策及方向並擁有專業的經濟風險評估團隊、懂得進退有素、瞭解做生意盈利模式在哪,符合以上幾點要求方能合理規避不必要的風險 ”,與此同時,施議員補充到:“澳門有文創中心,能夠為青年人提供相關的創業平臺及扶持”。

       一位來自澳門城市大學大二學生提出問題:“澳門相比較香港擁有哪些獨特優勢,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才就讀澳門高校並服務於澳門 ”由施議員回答:“ 澳門擁有“一帶一路”與葡語系國家的平臺優勢,針對于人才方面,由於政策問題,澳門不同於香港,需要的人才是屬於擁有獨特技能及能力,並且其擁有專業性不被替代的能力,並且需有相關社會資源及工作經驗,才是目前澳門需要的人才”。

       最後是來自澳門城市大學的張教授向曾先生提問:“ 澳門有一位企業家在非洲投資了25億元,而調查顯示目前就讀於澳門高校的學生並不願意去工作,針對這個現象您如何看待,並給予一些提示及啟發”。曾先生回答:“在選擇創業時需考慮綜合因素,首要目的盈利模式,其次是考慮政治穩定及稅收問題。青年人發展需要平臺、要敢於去那些有創新創業機會的地方,作為投資者,所有的機會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們要合理利用澳門一國兩治、稅收抵等優勢條件,多關注“一帶一路”等國家層面的相關政策及方向,請教專家學者及身邊的前輩,夢想定能實現”。

       在問答環節最後,葡語國家研究院副院長lov先生熱情地邀請在場的嘉賓及聽眾瞭解並積極參與到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學院的博士生及研究生的課程。

      沙龍最後由“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博士組織到場的各位教授、導師、學生與嘉賓合影留念。

      第一期及第二期沙龍圍繞 《如何重點研究澳門在參與與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國際合作中如何發揮重要的作用,以及澳門將扮演怎樣的角色》為主題展開討論,收穫頗豐。

    “一帶一路”是國家的頂層設計,特區政府目前正積極參與其中。澳門城市大學近年來發展迅速,師資力量和學生素質都有很大提升,研究能力和研究熱情的到了進壹步激發,形成了瞭解和探討“一帶一路”,為“一帶一路”發展獻計獻策的風氣。

    “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是一個由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一帶一路”研究 中心發起、葡語國家研究院和商學院共同舉辦的系列活動,此後每逢雙周週二舉辦,面向全校博士、碩士研究生;除學術沙龍外,還將舉辦諸如學術講座、讀書會等多項活動。

 

澳門城市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小組成員呂婭丹、司成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