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首席經濟學家:“一帶一路”提升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位置


       3月26日,WTO首席經濟學家羅伯特·庫普曼在分論壇上發言。當日,博鼇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舉行“換個角度看經濟:供給側的風景”分論壇。 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博鼇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3月26日落下帷幕。本屆論壇年會上,中國提出的和平發展、創新發展、開放發展、共用發展、公正發展為克服全球化的當前弊端,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指明了方向。“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多來,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和支援。近日,世貿組織首席經濟學家羅伯特·庫普曼接受了南方日報記者的採訪。

       南方日報: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3年多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回應支援,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定,加強互聯互通、產業合作、金融支援。你怎麼評價這一進程?

       羅伯特·庫普曼:毫無疑問,“一帶一路”建設,可以提升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位置,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中國產品全球價值鏈中的一部分。但目前它還沒有發展成一種貿易協定的安排,更多的是加強相關共和國的聯繫,促進相關的對外投資。

       我們曾經做過預測,到2030年時中國將成為一個進口大國,並且將構建起自身的全球價值鏈網路,中國將把產業對外轉移與“一帶一路”倡議結合,通過加大對外投資,逐漸形成以中國為主導的區域性乃至全球性的生產網路和全球價值鏈體系,“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被融入其中。

 來源:南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