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教授到我中心舉辦講座


12月6日,我中心與澳門城市大學通識教育部聯合舉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特區政府成立2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國兩制”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端學術講座圓滿結束。這次活動由原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教授擔任主講嘉賓。張曙光校長代表澳門城市大學向王振民教授表示歡迎並贈送紀念品,孔繁清副校長為講座致辭。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法務部李雪飛部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鍾怡副主席,澳門法務局盧瑞祥副局長,澳門立法會議員、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教授,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代表姬朝遠教授,澳門城市大學校長張曙光教授、副校長孔繁清教授,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忠教授,金融學院副院長鄺婉樺副教授,資料科學研究院院長杜文才教授,法學院課程主任李洪江助理教授、總務處穎憲處長出席會議。

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周平主任介紹,王振民教授在法學領域享有盛譽,建樹良多,不僅具有堅實的理論功底,還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成果汗牛充棟,盛譽名至實歸。“一國兩制”作為我們國家的基本國策,尤其是對於每一個身居港澳的人士,深刻瞭解並深入理解這一基本國策的歷史、顯示和未來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背景下,更加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王振民教授圍繞“一國兩制”的產生進行了歷史回顧,對《基本法》的產生、定位和作用進行了透徹的分析,澄清了一些容易混淆的問題;歸納梳理了“一國兩制”港澳模式的定義、總結了港澳“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就與經驗、分析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定位和使命,並對大灣區的未來發展做了展望與建議。王教授的講座,密切結合現實,歷史脈絡清楚,分析透徹,以事實為依據,通俗易懂,深受歡迎。

張曙光校長高度評價這次活動,稱這是一次重要講座。他在講座前指示:一定要鼓勵盡可能多的同學參加。孔繁清副校長在致辭表示:王教授對《憲法》和《本法》以及“一國兩制”都有深刻的研究和十分高超的造詣,我們一定能從他精彩演講中獲得教益和啟發。

講座結束後,金融學院鄺婉樺副院長表示,王教授的講座深入淺出,通俗易懂,講清楚了“一國兩制”的出發點和取得的成績,使我們更加瞭解一國兩制的偉大成就,珍惜今天的幸福。總務處穎憲處長對王教授的講座高度稱讚,認為王教授講座緊密結合現實,澄清了很多現實問題,對大家深入理解一國兩制,踐行一國兩制有很大幫助。

同學們紛紛表示,這次活動辦的非常及時,有助於大家提升對國家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認識,客觀分析並反思香港發生的問題,以更好的精神面貌開展學術研究,積極投入“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進一步加強法律意識,深刻理解“一國兩制”方針的深遠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