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時學教授蒞臨我校並舉辦學術講座


2020年1月9日,何賢會議中心又迎來了新年以來我中心舉辦的第三場高端學術講座。這是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及葡語國家研究院聯合主辦,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高端系列學術講座,也是第37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講座主題是如何研究兩國關係:以中國和巴西的關係為例;主講嘉賓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所原副所長江時學教授。講座由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周平主任主持,葡語國家研究院吳玉嫻老師、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助理和葡語國家研究院部分博士、碩士研究生參加了會議。

江時學教授指出,兩國關係研究要從四個視角入手。第一是兩國關係的發展階段,這一階段以政府更迭、重要檔的簽署或重大事件的爆發為分界線;第二是以構成兩國關係的政治、經濟及人文交流為主體;第三是深入分析兩國的政治關係、經貿關係或人文交流;最後是兩國關係中的若干重大問題。江教授用生動的語言,理論結合實際地分析了中國與巴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及在不同領域上中國與巴西雙邊關係中的重大問題,他認為,中巴主要問題集中在經濟領域和資訊的不對稱方面,並提出了解決的對策與建議。

在互動環節中,大家積極踴躍,不斷提問,江教授一一耐心作答,同學們覺得,本學期一開學,就迎來了一場場精彩的講座,這是一系列的學術盛宴,既有理論,又結合實際,對今後的研究幫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