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擋不住研究路


第38-39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線上舉行

疫情肆虐,擋住了莘莘學子的返校之路,但擋不住大家的研究勇氣和熱情。澳門城市大學伴隨著澳門的發展近幾年一路成長壯大,中心研究助理和在校博士、碩士研究生中已經養成了學術探討、深入研究的良好風氣。為了保護和調動廣大研究助理和研究生的研究熱情,提供良好的學術研究氛圍,幫助廣大研究助理解決量化分析在國際關係研究應用中的困惑,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及葡語國家研究院克服困難,經過精心籌備與組織,於2020年三月二十和二十七日成功舉辦了第38、第39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線上)沙龍。

在線上舉辦學術講座是一個新事物,舉辦困難大,要求高,中心經過多種嘗試,終於找到了一種可行的方案,確保網路順暢。經過多方尋訪,認真比較,我們選定了遼寧大學轉型國家經濟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攻研教授作為主講嘉賓,講座主題圍繞“量化分析在國際關係研究中的應用”展開。講座由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周平主任主持,葡語國家研究院吳玉嫻老師、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助理和葡語國家研究院部分博士、碩士研究生近六十人參加。

楊攻研教授介紹了量化分析在國際關係研究中應用的發展趨勢,運用情況和特點;並分五部分介紹了量化分析的運用方法。1、資料結構和國別資料的搜集;2、Stata統計分析及運用;3、計量模型選擇與回歸分析;4、因果識別的基本思想和方法;5、工具變數法的實踐。楊教授幽默風趣、用生動的實例,從理論高度和實際操作入手,詳細透徹地為大家介紹了計量分析在國際關係研究中的作用合實際應用問題,解決了大家的疑難問題。

最後,大家積極踴躍參與互動環節,提出了具有高質量的問題,獲得了楊教授的稱讚。大家覺得雖然本學期未能線下授課,但線上精彩的授課和線上活躍的講座,猶如一場場學術盛宴,滋養著大家,既有理論高度,又結合實際需要,對今後的研究幫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