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史志欽教授來我校講座


2020年1月6日,清華大學“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欽教授應邀為我校舉辦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高端學術講座。是次講座由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及葡語國家研究院聯合主辦,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高端系列學術講座之一,也是“‘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活動之一。講座在大學何賢會議中心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教授致歡迎辭並贈送紀念品,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周平主任主持。

史志欽教授首先談到當今世界正在經歷500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格局和世界秩序正處於深刻調整的關鍵階段。新世紀以來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世界多極化加速發展,國際格局日趨均衡,國際潮流大勢不可逆轉。在介紹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時,他指出,“一帶一路”被稱之為中國的百年工程,從2013年提出至今,共舉辦兩次座談會,兩次高峰合作論壇。“一帶一路”建設是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點,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

史志欽教授講座內容豐富,從一個新的高度介紹了百年未有之變局和高品質建設“一帶一路”的意義;他用精煉的語言和精闢的案例,介紹了共建“一帶一路”的作用與現狀;從深刻思考中提出了尖端前沿的理論和現實問題,為廣大師生打開一道研究之門,使人們深受啟發和教益。

與會師生們紛紛反映,史教授的講座高屋建瓴、深入淺出,結合實際,啟迪性強。非常具有大師的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