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擋不住研究路 第46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線上舉行


2020年6月20日,在疫情的特殊情況下,為拓展同學們對跨文化領域的認知與研究,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很榮幸的邀請到米尼奧大學孫琳教授在Teams教學平臺上為同學們帶來“茶、瓷、和絲綢:葡萄牙民俗文化中的中國情節”主題講座。

 

 

本次講座由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周平主任主持,周平主任首先熱烈歡迎孔琳教授百忙之中為同學們帶來精彩的講座,同時也希望同學們認真聆聽講座,積極參與互動。接下來,孫琳教授先為大家講解了茶葉和葡萄牙的淵源以及茶道給予葡萄牙傳教士的啟發,茶葉的傳入影響著葡萄牙人的生活飲食;接著繼續為大家介紹中葡早期文化交流的媒介瓷器,瓷器進入葡萄牙後,深受貴族和上流社會的喜歡,直到現在葡萄牙人家裡幾乎還會收藏中國外銷的瓷器,葡式花磚的外觀也深受中國青花瓷的影響;然後孫琳教授和大家一起生動地探討葡萄牙和絲綢的前世今生,絲綢自從傳入歐洲以後,就成為了宮廷貴族和教廷的生活必需品,葡萄牙王室便開始種植桑樹和養蠶,後面還在葡萄牙北部開始皇家絲紡廠,因此葡萄牙也被命名為“歐洲的絲綢之鄉”。最後,孫琳教授與老師和同學們進行互動,並詳細耐心的解決同學們提出的問題,讓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中國的文化因素對葡萄牙民俗文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