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平主任與緬甸駐華大使同台演講共同暢想“一帶一路”


      十月十九日,我中心周平主任作為主講嘉賓和緬甸駐華大使苗丹佩同台演講,共同暢想“一帶一路”。這是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1周年暨中緬建交70週年由澳門緬甸友好協會、澳門緬甸商會等社團合辦舉行的專題講座。

      周平主任在以“緬甸、澳門參與“一帶一路”的優勢和機遇”為主題的演講中,從區位優勢,後發優勢和領導力優勢三方面講述緬甸和澳門的參與“一帶一路”加強合作的共同優勢。他認為,緬甸和澳門在多個領域互補優勢,具備巨大的合作潛力和發展前景和共同願望。他發現緬甸領導人和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都十分重視“一帶一路”建設,對“一帶一路”建設充滿信心,有著強烈的參與願望並付出了實際行動。因此,為緬甸和澳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加強合作提供了領導保證。緬甸澳門分別作為東南亞和中國南部的節點,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緬甸和澳門多個行業都具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可以利用先進的技術取得較快的發展速度並大致較高的發展水平。周平主任還列舉了中緬在“一帶一路”合作中取得的成就,生動講述中緬人民友誼和中緬友好合作的故事。他對緬澳合作充滿期待,認為雙方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合作中會取得巨大的成就並進一步激勵和推動緬甸和澳門的友好合作。最後,周平主任以緬澳合作發展機遇為話題結束演講,指出緬澳在金融、農業、能源、基礎設施行等方面具有廣闊的合作機遇與前景,澳門將發揮中緬合作的制度“轉換器”作用,理順雙方在政策、法律、稅收等方面的困難,為“五通”順利實施奠定基礎,雙方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實現共商、共建、共享。

      苗丹佩在演講中表示,緬中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源遠流長。緬甸在澳門居住的人不少,聯繫密切。在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對於緬甸和澳門而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既有挑戰又有機遇。澳門可以利用人脈優勢,在中緬“民心相通”方面做出貢獻,進而為“五通”全面推進奠定基礎。他表示,歡迎澳門企業抓住“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時機,到緬甸投資發展。

      慶祝活動在萬豪軒舉辦,出席開幕式的有中聯辦、外交公署相關領導,澳門僑界著名人士及各界友好人士。

 

 

周平主任(右二)與緬甸駐華大使(左二)澳門緬甸友好協會黃瓊成主席、黃德來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