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粤港澳合作发展论坛(广州 2021)在暨大召开


會議現場

10月31日,第三屆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廣州 2021)——“新發展格局中的粵港澳大灣區”學術研討會在暨南大學舉行。

 

本次論壇由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澳門經濟學會共同主辦,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廣州市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承辦,中國教育集團(香港)有限公司、廣東港澳經濟研究會協辦

 

                                                                                          何德龍致辭

在開幕式致辭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研究所副所長何德龍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新冠疫情給大灣區建設和粵港澳合作提出了新課題,香港重回“一國兩制”正軌、琴澳合作在體制機制方面的突破則帶來了新機遇,大灣區研究和港澳研究都應主動回應新的形勢變化,為新發展格局提供新思考、新理念。    

                                                         刘本立致辞

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在致辭中指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必將為香港經濟轉型和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提供強勁動力。本次研討會的成果能為橫琴和前海合作區建設提供豐富的真知灼見,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走向新階段。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以“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戰略研究”主題展開討論。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以“後疫情時期‘大灣區’發展策略思考”为主題展開討論。以及澳門經濟學會理事余渭恒以” 粵澳深度合作區背景下澳門青年創業就業的現狀、發展及對策研究“為主題展開討論,中國教育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業務發展總監許志樺以” 灣區協同打造科創生態圈:面向新發展格局的思考“為主題展開討論。

本次論壇圍繞“加強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抗疫的研究” 、“疫情過後大灣區發展建設的策略研究”、“疫情下大灣區的角色功能與定位”、“港澳青年參與大灣區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和發展”等議題展開了深入的研討交流,取得了豐碩的研討成果。(本文源自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