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者:學習六中全會精神 堅持“愛國者治澳”


海外網澳門11月14日電(記者毛磊)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11月11日在京閉幕,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澳門各界和媒體引發強烈反響。澳門學者認為十九屆六中全會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的一次重要會議。六中全會以決議形式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具有里程碑意義

                                                               

澳門學者表示,六中全會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成功經驗,回顧了國家發展建設道路,堅持了“愛國者治澳”“一國兩制”原則,內容和內涵都十分豐富,為澳門今後發展指明了方向,鼓舞著人們為“一國兩制”做出新的貢獻。

 

十九屆六中全會已經圓滿落幕併發表《會議公報》,連日來在澳門圍繞大會的討論依然持熱不減。澳門創新發展研究會理事長劉景松表示, 今年是中共建黨一百周年。回顧百年崢嶸歲月,正是中國共產黨肩負起救國救民救亡的重任,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六中全會表決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成果,總結“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歷史經驗,勢必為“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提供寶貴借鑒,創造良好條件。

 

劉景松認為,善於總結歷史經驗,以科學理論指導事業,是中國共產黨這個百年大黨的立黨之本和成功之道。黨中央對港澳的關心和支持,是一以貫之的,對澳門特區政府認真貫徹“愛國者治澳”方針和所推行的有效措施是高度肯定的。《公報》中的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等表述,構成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

 

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表示,中國共產黨為了國家統一、民族富強和人民幸福,不斷在理論和實踐中探索。在建黨百年這一歷史時期,進一步回顧歷史、總結經驗,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於共產黨的事業、國家的未來和人民的命運,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努力踐行“一國兩制”的實踐,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建設;澳門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歷史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歷史上,在澳門“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上,以自己獨特的經歷和方式譜寫了不俗的篇章。

 

周平說,在六中全會精神指引下,在這個繼往開來的關鍵點上,澳門將和全國一道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面對疫情的挑戰和橫琴粵澳深合區的發展機遇,澳門會揚長避短、大膽創新,為橫琴粵澳深合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採取“愛國者治澳”的有力舉措依法治澳,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繼續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做好“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事業的樣板。

 

澳門法律交流協進會會長黃景禧認為,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一篇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決議,值得所有中華兒女認真學習。不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人民辦好中國的事情,這是因為在這一百年間只有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以人為本及實事求是精神,以先進及實際行動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必須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定必能在新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為一名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創業多年的澳門青年律師,黃景禧深深感受到認識黨的百年奮鬥是澳門居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必要條件,因此近年組織不少澳門青年律師在灣區學習黨史以及舉辦百年黨史知識競答比賽,讓更多澳門專業界青年瞭解黨的百年成就。黃景禧說,自粵港澳大灣區總體規劃綱要出臺後,組織內地及澳門兩地法律工作者的交流活動,共同研究比較兩地法律制度並進行兩地普法活動,今年更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局之年,我必堅定“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的精神,努力為粵港澳大灣區及橫琴深合區民商事規則銜接澳門、接軌國際貢獻自己的力量。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餘渭恒表示通過學習會議精神,澳門同胞能夠更深入瞭解到中國共產黨的智慧和力量、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與歷史經驗、共產黨肩負著繼往開來的偉大使命。近兩年,全球面對著新冠疫情的衝擊,增加了全球社會治理的風險以及經濟下行的壓力,祖國始終“以人為本”,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積極推動全球抗疫合作,為全球抗疫作出巨大的貢獻。新冠疫情暴露出澳門城市經濟韌性不足的弱點,澳門在經濟建設上,要加強與祖國的協同合作,依託國家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努力實現產業適度多元和產業升級轉型,積極佈局新基建建設,讓澳門經濟走上更高質量和更可持續的發展道路。

 

餘渭恒提出,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出臺,澳門同胞將會得到更廣闊的生活就業發展空間,到內地工作和生活將成為澳門同胞的“新常態”,深合區四大重點產業也為澳門年輕一代提供了新的創業就業機會。與此同時,澳門同胞要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培養出更深層次的大局意識,掌握國家過去奮鬥的歷史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的機遇,積極結合“國家所需、澳門所長”,把個人事業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之中。同時澳門同胞應積極擔當海峽兩岸四地的橋樑角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獻出力量。(本文轉載自人民日報海外版,圖轉載自網易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