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大學劉文革院長出席第七十四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


        2022426日下午,一帶一路研究中心舉辦第七十四期學術沙龍活動。我中心邀請到遼寧大學國際經濟政治學院劉文革院長,圍繞當前國際熱點與一帶一路這一主題展開深入探討,受疫情影響劉文革院長線上出席是次講座。受叶桂平协理副校长委託周平主任致歡迎辞。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葡语国家研究院博士硕士研究生80餘人线上线下参加。

 

 

        劉院長就新自由主義國際秩序、地緣政治經濟新秩序以及一帶一路建設及進展等話題作了精彩發言。並結合對當前國際熱點問題和地緣經濟秩序的深入觀察和研究,將現有國際秩序定義為由新自由主義國際秩序轉向地緣政治經濟新秩序,分析解釋了現行國際秩序下的內因以及未來發展動向。從政治經濟學的角度探討了中國與當前世界秩序的角色選擇。分析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係的核心要素。

 

 

        在討論階段,劉院長與參會人員圍繞一帶一路倡議運作模式,國內經濟雙循環以及俄烏營商環境等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針對這些問題劉院長給出了精彩中肯的回答。

 

        劉院長通過對熱點關切問題的延伸,以實際與學理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生動講述,同學們紛紛表示受益良多。講座共持續了兩個小時,仍意猶未盡。最後,講座在熱烈的氣氛與掌聲之中圓滿結束。

 

 

        是次講座在澳門城市大學氹仔校區S502課室成功舉辦。講座結束後,劉文革院長與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助理,葡语国家研究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合影留念。

 

新聞供稿:李威辰

排版編輯:王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