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研究助理喜獲“‘一帶一路’綜合能力比賽2022”公開組亞軍


      我中心作爲學術支持機構,與香港帶路先鋒,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新界社團聯會和新界青年聯會,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香港城大香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香港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聯合舉辦的“《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2022”頒獎典禮於7月25日在香港和網上同步舉行,我中心研究助理肖樹、楊林冉和鄭筱燁參賽組喜獲亞軍。

 

頒獎現場及網上會議

 

      此次比賽面向港澳和大灣區,分為青年公開組與校際高中組。今年五月,我中心研究助理、葡語國家研究院2021級的三名碩士研究生肖樹、楊林冉和鄭筱燁組成的參賽隊伍報名參賽。在周平主任的指導下,一個多月的時間裏經過培訓、視頻初賽和網上復賽,成功從公開組的三十支隊伍中衝進六強決賽戰並最終獲得了公開組第二名。

 

楊林冉

 

      三位同學表示,在周平主任的鼓勵下,他們踴躍報名,利用業餘時間查閲圖書資料,進行深入討論,積極開展頭腦風暴,不僅强化了“一帶一路“有關知識,還找到了本隊的優勢所在,根據主辦方的要求,提供了”綠色絲路灣區-澳門能源系統邁向碳中和路徑研究“的研究方案,這一方案深受評委們的肯定,在互動回答環節更是頻頻得到好評。組員們漸入佳境、水平發揮得越來越好,一舉拿下了亞軍。

 

鄭筱燁

 

      獲獎隊員楊林冉助理表示,能夠參加大灣區“一帶一路”有關賽事,不僅對自己是一個鍛煉,也有機會與港澳的朋友一道探討“一帶一路”建設的意義,擴寬了自己的視野。此次能夠獲獎,自己倍感榮幸,他也認識到團隊合作力量的價值。這次獲獎爲他今後的生活、學習、研究中增添了動力,他將再接再厲,取得更大的進步,用充滿激情的詩篇,去譜寫美好的明天。鄭筱燁助理是此次參賽的組長,在整個過程中發揮了組長作用,展示了組織能力。她非常開心、非常珍惜能夠有這樣難得的學習與合作機會,她說,這次比賽對她的組織能力是一種鍛煉,團隊合作一定要發揮每一個人的優勢和積極性;通過這次强化訓練,她進一步認識到“一帶一路”建設具有廣濶前景,祖國在繁榮發展和大國國際作用方面的成就日新月異。另一位獲獎者肖樹助理表示,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濃厚的學術氛圍和人文關懷給了他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促進他在學術道路不斷進步。這次獲獎是自己研究道路的新起點,他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打牢基礎、提升研究能力,為祖國振興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他們三人同時表示,非常感謝周主任的悉心幫助與指導以及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提供的這次比賽機會。

 

肖樹

 

      該比賽自2017年開始舉辦,我中心一直作爲聯合主辦和學術支持機構;並兩度組織隊伍參加比賽。本活動旨在透過比賽推動有關專題講座、現場展示、“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交流考察等活動,讓灣區年輕人瞭解及掌握“一帶一路”倡議、大灣區建設和“十四五”規劃等國内重要資訊和內涵,盡早為自我前途設立明確目標。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自於中國,屬於世界;根植於歷史,更面向未來。我中心鼓勵學生踴躍參賽,深入瞭解“一帶一路”倡議、最新十四五規劃、國際未來發展方向——綠色、創新科技,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擴展視野,增進自身。

 

 

新聞供稿:鄭筱燁

排版編輯:王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