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平主任出席第十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 公共管理學術研討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2022年9月17日,第十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公共管理學術研討會在青海民族大學開幕,我中心周平主任綫上出席研討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周平主任作爲主會場首位主旨演講嘉賓圍繞澳門智慧城市建設機遇與挑戰,和大家分享了全國智慧城市的主要發展階段,澳門特別行政區建設智慧城市的必要性和有利因素和困難。他特別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合區建設為澳門智慧城市建設提供了更廣闊空間,澳門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具有政策優勢和區位優勢,口岸城市、新舊城交錯、填海區地下特殊地貌等複雜性特點使澳門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環境條件和樣本、使智慧城市涵蓋性更強、功能更臻完善;多元文化的特點為智慧城市技術採用和接受程度提供了條件。周平主任還指出,澳門智慧城市建設也面臨著挑戰,其中內地與澳門在微觀制度方面對接、兩地政府職能範圍以及對數據使用、管理方面都存在著差別;智慧城市所需要的大數據信息在使用、下載和存儲交換方面一時難以突破。周平主任認爲,智慧城市建設勢在必行,任重道遠,不會一蹴而就;澳門智慧城市建設重點應放在其地理文化「節點」特點上來,通過澳門智慧城市建設經驗,將智慧城市建設經驗推廣到「一帶一路」沿綫和葡語國家、東盟國家,推進「雙循環」;澳門智慧城市建設應當向「價值互聯」的方向建設,以數據流、信息流推進金融流、物流、技術流和客流。會議對周主任的演講反響熱烈,獲得全場一致好評。發表主旨演講的還有南開大學朱光磊講席教授、中國人民大學馬亮教授、青海民族大學馬曉東教授、天津大學許恆周教授。

 

 

         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公共管理學術研討會已經連續舉辦了18屆,本屆會議由青海民族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天津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和天津大學人文社科處聯合擧辦, 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數字時代的公共治理創新」的主題。全國MPA教指委委員兼秘書長楊開峰、天津大學黨委副書記雷鳴、青海民族大學校長馬維勝等出席並致辭。「澳門數字智慧城市建設的挑戰與機遇」文章的合作者、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葡語國家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崔昊也參加了此次會議。

 

 

         除開幕式和主旨報告環節外,會議還設了7個平行論壇;3個博士論壇和1個期刊論壇;收到會議論文投稿近200篇。來自澳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四川大學、東北大學等數十家境內外高校的專家學者、博士研究生圍繞數字化發展與城市智慧治理、數字化賦能與智慧健康養老、數字化轉型與創新發展、數字化轉型與公共治理、數字時代的危機預防與應急管理、數字鄉村與城鄉融合、數字政府與智慧政務服務等問題展開深入研討,體現了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們對和平與發展的認同與追求。本次論壇也將為中國智慧城市的建設與發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推動中國智慧城市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