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奏響共建“一帶一路”馬賽之歌


   2月10日,在法國馬賽,馬賽市市長讓-克洛·戈丹(右五)、中國駐馬賽總領事朱立英(左前)等在馬賽國際商貿城開工儀式上合影。由中國企業家投資建造的馬賽國際商貿城當日正式開工。數月之後,一片由彩色集裝箱搭建而成、洋溢著獨特時尚氣息的商貿園區將依山建起,俯瞰碧波萬頃的地中海,與船只林立的馬賽港相守相望。在馬賽人眼中,這個投資額達3000萬歐元、規模龐大的國際商貿城將意味著新的就業、貿易和繁榮,奏響共建“一帶一路”的馬賽之歌。
  2月10日,在法國南部城市馬賽市聖-安德烈區的壹片山坡上,馬賽市市長讓-克勞德·戈丹左手指著土地,右手揮著講稿,激情澎湃地說道:“這個項目是我們馬賽的真正機遇!”
  在他背後,火紅的中國燈籠高高掛起,與鄰近山坡上馬賽市政府幾個月前豎立的好萊塢式城市名片交相輝映。
  當天,由中國企業家投資建造的馬賽國際商貿城在戈丹站立之處正式開工。數月之後,一片由彩色集裝箱搭建而成、洋溢著獨特時尚氣息的商貿園區將依山建起,俯瞰碧波萬頃的地中海,與馬賽港相守相望。在馬賽人的眼中,投資額達3000萬歐元、規模為南歐之最的國際商貿城將是就業、貿易和繁榮的化身,並開啟馬賽共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夢想。
  了解馬賽的人知道,由於歷史原因,馬賽的商品批發商大量聚集在市中心,那裏的老街蜿蜒曲折,大多只容壹輛汽車單向前行。每逢貨車停靠卸貨,整條街的交通就陷入癱瘓。市民、商家、貨車司機之間的爭吵和叫罵成為很多生在馬賽的孩子終生難忘的記憶。
  戈丹說,“這讓馬賽無法再適應紛湧而來的全球化時代。”
  新的商貿城為馬賽走出困境提供了理想解決方案。這壹新園區與高速公路相接,毗鄰馬賽港未來的集裝箱碼頭,距離機場僅約15分鐘車程。園區內,商鋪大多由兩層集裝箱搭建,面積約170平方米,展示貨物極為便利。在戈丹眼裏,“這樣很容易吸引國際客戶前來,為馬賽批發商們贏得先機,並加強馬賽港的戰略地位。”
  更加重要的是,這個能容納200家商鋪的商貿城還將創造至少600個就業崗位。戈丹把手用力壹揮,強調說:“這正是我們馬賽需要的項目,是壹個真正的戰略性項目!”
  從更廣闊的全球視角看,這個新建商貿城的意義不僅僅在於會讓馬賽更加繁榮,它更如同壹個樞紐,把中國浙江、法國南部和北非國家更加緊密地聯系到一起,令跨洋數萬公裏的貿易運轉更加流暢。這恰恰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主張加強“互聯互通”的初衷。
  “商貿城建好後,將會有更多從浙江發來的中國商品直接在馬賽港裝卸,來訂貨的北非客戶們可以在商貿城看好貨,隨即就能在港口或機場把貨發走,貨物數量會明顯增加,中轉速度會加快。還有,法國南部的精油、肥皂等特色產品向中國和北非的出口也會更加方便……”法國南方華人總商會會長陳定國說起來滔滔不絕。
  馬賽港港務局首席運營官克裏斯蒂娜·卡博·沃埃海勒告訴記者:“這個商貿城會增加從中國到馬賽港的貨物量,對於我們馬賽港肯定是個好事!”
  真切發生在馬賽的案例生動地折射出一幅方興未艾的時代圖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三年來,這壹倡議深刻把握的時代需求如同一只無形的手,把人們凝聚在這個富有生命力的倡議下,共同追求發展和繁榮。
  中國駐馬賽總領事朱立英告訴記者,馬賽和中國的關系淵遠流長。馬賽和上海早已結成友好城市,各種交流日益豐富;近年來,中國多家企業投資馬賽,救活了馬賽的一些“百年老店”……
  “我相信,馬賽必將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扮演重要角色。”朱立英說。
  陳定國的合作夥伴格紮維埃·焦坎蒂告訴記者,如果商貿城運營順利,他將和陳定國在非洲再次開展類似的項目。


来源:对外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