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全方位推动中哈共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正带动中亚这个古老的丝路地区更快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市南部,矗立着一座造型宏伟的建筑群,这就是哈萨克斯坦最高学府——纳扎尔巴耶夫大学。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正是在此发表演讲时,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发展向何处去、如何实现共同发展是各国共同面对的一道难题。习近平主席以其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把握时代发展大势,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提供了中国方案。

5年来,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逾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正在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更为重要的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跨越不同地域、融通不同文明,成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和多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其合作模式、发展思路日益为国际社会所认可。

中亚是“一带一路”建设集中取得早期收获的主要地区之一。5年来,中国与中亚五国在持续巩固政治互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实现了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全覆盖,在双边框架内和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地区性国际组织中开展全方位合作。中国还同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得益于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亚国家间联系日益紧密。“一带一路”建设正带动这个古老的丝路地区更快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中国同哈萨克斯坦山水相连,两国早在2011年就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和先行先试地区,哈萨克斯坦是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优质伙伴。5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中哈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中国对哈累计投资逾430亿美元,双方在产能合作框架内商定的51个重点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近280亿美元;双方进行本币互换和结算,开设中哈产能合作基金,成立合资国际交易所;中欧货运班列去年过境哈逾1800次,中亚班列中哈段发运货值达1.2亿美元;中方投建的农产品加工厂已为哈生产优质食用油2300吨、面粉4600吨;双方互设5所孔子学院和5个哈萨克斯坦语言文化中心,1.4万多名哈青年在华留学。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与哈斯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时指出,中国愿同哈萨克斯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道路上先行一步,为开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凝聚智慧和力量,并表示愿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一道“为中哈友好事业这艘巨轮掌舵领航”。这一提议得到哈方的热烈响应。两国元首亲自“掌舵领航”,为中哈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注入了强劲发展动力,指明了光明发展前景。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全方位推动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建设好中哈命运共同体,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作者为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7日 2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