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中國在印度洋上建設五大港口,助力海上絲綢之路


 

 

西班牙環球網站近日刊發馬德裏康普頓斯大學政治學和社會學專家阿格達·帕拉·佩雷斯題為《中國建在印度洋中的為海上絲綢之路助力的五大港口》的文章稱,中國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集中的港口項目,都是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展開的基礎設施建設,是跨越印度洋漫長路線的供應站,中國75%的能源供應要通過這條線路,其中包括75%的石油供應。它們還是陸上各段的連接點,目前都只是商業港口,沒有部署軍事設施的計劃。

漢班托塔

文章稱,位於中國和歐洲之間這條海上航線中間的斯裏蘭卡漢班托塔港完美地滿足了中國在印度洋尋求的戰略定位。中國用15億美元投資將該港口變成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商業中心。

文章稱,漢班托塔港自2007年起在中國的援助下開始建設,2012年開始運營。2017年7月,斯裏蘭卡與中方簽署協議,中企以11.2億美元獲得漢班托塔港70%的總占股比例。中方將負責港口運營,斯裏蘭卡海軍負責港口安全。漢班托塔港經營權移交中國公司後,斯裏蘭卡政府將很快獲得協議總額中的3億美元,這種機制有助於斯裏蘭卡政府減少債務。

皎漂

文章稱,中國與其在印度洋的盟友緬甸間的“一帶一路”合作項目與在斯裏蘭卡的基礎設施建設形成了互補。皎漂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節點,使得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的中國能夠更快從非洲和中東地區獲得石油供應。

皎漂港項目意味著可以繞過馬六甲海峽,從而避免一些國家通過關閉馬六甲海峽來威脅中國能源供應的可能性。

文章稱,此外,中緬原油管道和天然氣管道均起於皎漂市,其中原油管道緬甸境內段長771公裏,原油管道公司由中緬出資建設,比例為50.9%和49.1%。中緬原油管道的設計輸量為每年2200萬噸,全長超過2000公裏。中國的石油進口路線由此將更為多元化。

吉布提

文章稱,吉布提是中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旨在確保獲得打擊海盜的國際支持以及維護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其戰略地位還帶動了非洲最大自由貿易區的建設。

文章稱,整個自貿區項目耗資35億美元,預計10年後完工,利用其在海上絲綢之路的地位有望成為全球重要的貿易和物流中心。

文章稱,吉布提位於紅海和亞丁灣之間的戰略位置使其成為非洲和歐洲間海上路線的捍衛者。中國自這條線路進口的原油在2017年達到了日均525萬桶。這條線路也是中國商品通過蘇伊士運河抵達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通道。

瓜達爾

文章稱,中國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部署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的旗艦項目。

巴加莫約

文章稱,中國在非洲大陸日益增加的投資從坦桑尼亞的巴加莫約港可見一斑,那裏被認為是非洲最大的港口,並被設計成區域中心。在內陸,殖民時代的鐵路線將得到改善,並將與中國在該地區部署的其他諸多港口一樣成為其通道。加強在東非的海上戰略也將有利於鞏固巴加莫約與歐洲的關聯,為非洲向亞洲市場輸送商品提供便利。-轉自參考消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