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偉教授來我校舉辦“一帶一路”與國際商法高端學術講座


2020年1月7日,“一帶一路”與國際商法高端學術講座在何賢會議中心順利舉辦。“一帶一路”實施六年來,在經貿往來中遇到了不少商法問題。為更好的防範和規避“一帶一路”建設中出現的商法法律問題與風險,本次高端學術講座特別邀請到上海大學法學院原執行院長李清偉教授任主講嘉賓與大家共同分享與探討“一帶一路”與國際商法等法律熱點問題。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周平主任主持本次講座並代表葉桂平協理副校長向李清偉教授贈送紀念品。

李清偉教授首先從理論上梳理了“一帶一路”與國際商法的內涵與核心理念,並指出“一帶一路”與國際商法之間關係,“一帶一路”投資需要國際合作的法治保障,只有國家之間規定有明確的國際法權利和義務,才能保證“一帶一路”投資的穩定性與安全性。接著李教授分析“一帶一路”與國際商法的現狀,中國目前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了68項司法協助條約、引渡條約和打擊“三股勢力”條約,54項避免雙重徵稅協定,56項雙邊投資保護協定,這些為“一帶一路”倡議共建提供了國際條約法的基礎。李教授風趣幽默的講座風格與實用的國際商法知識,贏得到場的同學們一致好評。

本次講座由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及葡語國家研究院聯合主辦,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葡語國家研究院和商學院的部分碩士、博士研究生聆聽了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