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平臺-高質量發展”學生沙龍


中葡平臺-高質量發展”學生沙龍

2021年5月26日下午,我中心舉辦主题为“一带一路”视角下中葡平台“一带一路”研究研究生學术沙龍。澳門经济学会学术部部长呂開顏教授擔任主講。

 

周平主任致辭時表示,“十四五規劃”提出了拓展澳門作為中國-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功能的要求,這說明中國-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在今後仍具有重要的地位和發展前景。如何拓展中葡平臺的功能,中葡平臺已經取得了哪些成就,還有哪些方面存在不足,需要進一步拓展,依然是引人關註的重點內容。呂教授長期關註“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長期研究中葡平臺建設問題,對此具有深厚的功底和獨到的見解。我們希望同學們通過今天的講座,對中葡平臺建設有一個更加深刻的認識,也希望呂教授的講座幫助各位在今後的研究中取得更大成績。吕開顏教授在講座中,用貼近生活的語言,深入淺出,通過歷史回顧和顯示分析,為大家展示了澳門作為中國-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在建設和發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取得的成績,以及囿於澳門先天不足而導致中國-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在功能方面不夠全面和完善,並對問題產生的原因進行了深層次的探討。他認為,澳門作為中葡平臺的重要定位理應發揮其顯著優勢,今後應從經濟的融合度,文化的包容性,政治的互信度等多方面拓展中葡平臺成為高質量的平臺;在“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中,澳門可借助發展機遇發揮獨特作用,將中葡平臺融入到“一帶一路”建設當中。​

   在互動環節,與會師生與呂教授就有關平臺功能、平臺定位和發展前景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會後,同學們一致反映,呂開顏教授的講座不但內容詳實,實用性強,業拓寬了大家的研究思路,對今後的研究幫助很大,是一場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