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勉教授二十大報告學習研討會閉幕


        2022年12月21日,我中心舉辦的“楊潔勉教授二十大報告學習研討會”綫上會議順利閉幕。周平主任主持會議,中心17位研究助理與會並踴躍發言。

 

        周平主任指出,為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會議精神,用二十大精神指引中心今後的工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心協助大學籌備了12月16日“學習黨的二十大會議精神 增強外交的實踐理論自覺”專題報告會。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學術咨詢委員會楊潔勉主任親臨我校,以切身體會、生動的語言、獨特視角為我校師生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報告。這次報告是楊教授針對我校師生精心準備的,尤其是對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助理、葡語國家研究院的師生,在今後的工作和研究中,具有指導和啓發。楊教授在報告中還根據自己多年的經驗,向大家傳授了寶貴的學習和研究方法,指出了今後研究的工作思路和研究重點。這次報告,希望大家認真思考、深刻體會,將楊教授的寶貴經驗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指導我們取得更大的進步。

 

 

        周主任希望大家像楊教授建議的那樣,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當作當前和今後一個相當長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圍繞中心任務重點學習,認真學習中國式現代化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內在聯繫和邏輯關係,提升歷史自信與理論自覺;要貫穿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過程中加以學習。在研究中,要像楊教授提出的那樣,脚踏實地、講究方法;在對外工作中,做好輿論宣傳工作,爭取和掌握話語權;在變局中創新,堅持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周平主任强調,楊教授的建議不僅爲我們提出了寶貴的研究方法,也是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努力的方向。

 

        周平主任還轉達了劉駿校長、葉桂平副校長等有關校領導感謝中心研究助理為協辦楊教授二十大報告會所做的工作。

 

 

        李威辰在發言中表示,楊潔勉教授明確指出了我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政治立場和歷史自覺問題,值得每一個人深思。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行了系統總結和精練概括,又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論斷,作出了一系列戰略部署。作為年輕一代我們要認真領悟報告精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下,進一步學習踐行習近平外交思想,繼續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程晚村認爲,楊潔勉教授的講座振聾發聵。中國在當前複雜的國際局勢下,運用外交策略,發揮外交作用,化危機為轉機,在變局中創新局。著同樣也適用於構建我國的話語權。越是在中國地位和實力提升,有更多發聲機會的時候,我們越需要謙虛謹慎,善於傾聽和有效表達,以便真正講清楚、使對方聼明白并接受我們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以令人聽得懂、聽得進、聽了信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

 

        還有的多名發言者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分享了對楊潔勉教授報告的學習體會。大家共同認爲,楊教授報告十分及時,有深度、具有針對性;既高瞻遠矚、又接地氣;既有理論高度,又有方法抓手。確實是一次二十大的學習分享,也是一次針對外交、“一帶一路”研究的指導大綱,令人收穫滿滿。大家也感受到這次活動雖然籌備時間短,但效率高,大家得到了一次鍛煉機會。

排版編輯:王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