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剛教授出席“‘一帶一路’十周年系列活動” 並擔任主講嘉賓


      “一帶一路”倡議至今已經提出十周年,爲紀念“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回顧十年來所取得的卓越成效和歷史經驗,增進各界及廣大師生對“一帶一路”的深度了解,我中心特舉辦“‘一帶一路’十周年系列活動”。

 

      2023年2月18日下午,第八十一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暨“‘一帶一路’十周年系列活動” 在澳門城市大學氹仔校區何賢會議中心成功舉辦。邀請中國美術家協會水彩藝術主任,中國美術學院 周剛 教授擔任主講嘉賓,講座主題是“漫談‘一帶一路’與中西水彩藝術”。

 

      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兼研究生院和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 葉桂平 教授致歡迎詞並向主講嘉賓及主辦單位領導致送紀念品;講座由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 周平 教授主持。本次“‘一帶一路’十周年系列活動”由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絲路國際研究院、中外藝術家雜誌社聯合主辦。

 

 

        葉桂平副校長在致辭中指出,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之際,從“民心相通”視角開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成立以來,在幾年的時間内連續舉辦了八十一期“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體現了堅持和超前。他認爲,“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研究的重要内容,藝術文化是“民心相通”的具體體現方式之一。希望大家通過周剛教授這次講座獲得教益,並對各聯合舉辦單位表示衷心的感謝。

 

 

      周剛教授從藝術與“民心相通”入手,從哲學、藝術與人生的高度引導我們開始了藝術之旅。他深入淺出、旁徵博引,從劉慈欣《三體》中的“火雞農場”開始,探索藝術與人生,暢游在探索藝術最高境界的心路歷程之中。他主張人類只有將狹窄的世界觀提升至浩瀚的宇宙觀,方能翻越高山,覓得“彼岸”的萬朵桃花開。正如“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與國、人與人、學科與學科之間交流尚存的阻礙,只要將視野提升到人類命運的高度,便能破除阻礙,命運共榮。

 

      周剛教授介紹了他在園林藝術中藉鑒國畫大師的藝術風格,融會貫通、不斷創新,形成自己鮮明特色的心得;介紹了為真實反映礦工,體現礦工的真實精神,多次深入礦區、冒險下井的經歷,以及礦區家庭、礦工在辛勤勞作下對生活的追求,對幸福的向往。介紹了自己對礦工生活的體驗對自己作品“真實、真情”的來源及影響。他強調“每個人都是思想的產物”,“思想的廣度與厚度”不容置疑地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而“一個人的生命體驗”決定了一個人思想的廣度與厚度,“人生的經歷”能夠給予人生活的勇氣,因此作為一個藝術家,必須強調思想上的“真情實感”,藝術創作應該是全面完整地表達自己的心之所思、所想以及自己對生命的真切體驗;“對於生活的體驗”終將會“照亮此後的人生”。周剛教授的精彩演講,贏得了聽衆們經久不斷的熱烈掌聲。

 

 

      周平主任從四個方面對是次講座進行了簡要的點評。第一,周教授的演講、結合“一帶一路”從哲學的高度,給大家提出了人生的思考,對“民心相通”的感悟;第二從方法論的高度,對廣大博士碩士研究生提供了如何做好高質量研究的方法介紹,那就是,走進生活,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第三從融通與創新方面給了大家啓發,周教授作爲水彩大師,融匯國畫藝術,貫通中西方水彩畫派,形成了氣勢宏大、真情實感的特色與風格,在前人的基礎上不斷超越,爲大家從一個藝術視角提供了“一帶一路”研究高質量發展的思考;第四,揭示了什麽是核心競爭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要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講好中國故事也要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周剛教授用自己的創作經歷和真情實感爲我們講了中國故事。畫作要有自己的特點,學術論文也要有自己的特點;只有形成自己獨一無二的特點,才能具有核心競爭力。希望廣大博士和碩士研究生聽了周教授的講座,有所啓發,有所感悟,既要讀好“有字書”,更要讀好生活上的“無字書”,要從生活中探尋人生的真諦與發現。

 

 

      講座結束後,周平主任帶領周剛教授、程相逢總經理一行參觀考察了澳門城市大學氹仔校區,介紹了解澳門城市大學的建校背景與校園文化。

 

 

      本次講座採用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的方式,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澳門)有限公司程相逢總經理、盛大林新聞總監,絲路國際研究院助理總經理崔冰、大數據分析師余瑤,中外藝術家雜誌社閆晶執行總監出席;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藝術學博士和碩士、葡語國家研究院博士和碩士聆聽了周剛教授的講座。

 

 

新聞供稿:殷知行 王毅楠

排版編輯:王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