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帶一路”成閩澳合作新亮點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22日到23日率政府代表團訪問福建。對於此訪,崔世安明確表示,其目的就是發揮澳閩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的天然優勢,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更好地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綜觀此訪,無論是崔世安與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省長於偉國的會見,還是閩澳共建“一帶一路”高層會晤的舉行,均聚焦共建“一帶一路”的主題。
      澳門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納入五年發展規劃,而福建全力推進“海絲”核心區建設。雙方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展現良好的合作基礎與巨大的合作潛力。
從共建“一帶一路”出發,閩澳合作如何發力?從崔世安此次率團訪閩可見,雙方的共識是: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深化經貿、文化、旅遊、金融、會展、中醫藥等領域交流合作,打造閩澳合作新亮點。
 

其一,加強閩澳投資貿易合作,共同服務對外開放發展大局。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著眼於“兩個發揮”,冀望澳閩共同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機遇:發揮澳門與葡語國家的傳統聯系優勢,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有機結合,為兩地商界投資“海絲”沿線及葡語國家助力;發揮兩地僑胞的聯系優勢,拓展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產業、貿易、投資合作。


其二,深化閩澳會展業合作,有效對接“一帶一路”。
       目前,澳門的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福建的聯合國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城市論壇、中國(泉州)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品牌博覽會、福建品牌海絲行等活動,均突出“一帶一路”元素,助力兩地企業共享展會資源,對接合作“走出去”,拉近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距離。

其三,加強閩澳中醫藥產業全方位合作,實現互利互惠共贏。
       在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建設方面,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呂紅提出三點希望:與福建的中醫院、中醫藥企業等建立合作夥伴關系,與福建優秀傳統醫藥產品與技術“走出去”;加強中醫藥科研、人才培養和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合作,共推中醫藥文化和技術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應用推廣;鼓勵福建中醫藥企業入園投資發展,共推優質產品開拓葡語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市場。
       此外,閩澳旅遊合作也突出“海絲”新元素。同為“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成員,閩澳雙方在此次高層會晤中均同意進一步發揮聯盟作用,聯手打造“海絲”世界級旅遊產品,共同建設“海絲”旅遊經濟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