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心”一帶一路國際文化論壇18日在京舉行


  中國網2月18日訊,由中國國際教育電視臺攜手中國亞洲經濟發展協會一帶一路經濟文化交流委員會、中國工藝美術(集團)公司、國寶文投集團共同舉辦的“‘四海同心’一帶一路國際文化論壇”在全國政協禮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宣傳部郭存亮同誌,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朱繼東,前駐冰島大使、現任對外經貿大學中國語言文學學院特聘教授王榮華,著名翻譯家、“伊本▪白圖泰”獎獲得者李光斌,原人民日報海外版編委劉魯燕,中國國際教育電視臺臺長李世強、中國工美集團副總兼黨委書記王井春、中國亞洲經濟發展協會“一帶一路”經濟文化交流委員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符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米振雄、北京國寶文投集團林亞明、法治環保中華行組委會主任張金區等嘉賓出席論壇。
    本次論壇主題為“讓世界非遺文化活起來”。論壇邀請到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馬爾代夫共和國駐華大使費薩爾▪穆罕默德、斯裏蘭卡駐華大使卡魯納塞納▪科迪圖瓦庫、土耳其共和國駐華大使館海關參贊穆斯塔法▪亞夏爾、塞爾維亞參贊瑪蓮娜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代表,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國家文化傳承之法。論壇以中華傳統文化為載體,搭建交流平臺,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價值,彰顯中國風采,講好中國故事,助力“一帶一路”。會議中,主辦方領導及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米振雄向“一帶一路”沿線各國贈送《四海同心》景泰藍瓶。
     論壇伊始,中國國際教育電視臺臺長李世強發表致辭。李世強臺長認為,傳統文化作為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了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文化生命力,傳承和吸收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傳播於世,長存於世的現實要求,而借由壹帶壹路傳播,則是時代給予我們的機會。
       李世強臺長說,“一帶一路”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更是傳承傳統文化、緊跟時代進步的創新融合之路。我們都是這路的一部分,相信在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這條路必將走向成功,走向輝煌。
       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宣傳部郭存亮同誌對本次活動表示高度贊揚。郭存亮同誌說,“一帶一路”戰略,對中國企業來講,既是責任,又是難得機遇,還是邁向大格局、寬視野和新高度的重大轉折點。 現在,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投身到“一帶一路”建設,形成了新一輪“走出去”的熱潮,影響深遠。而本次論壇正值全國兩會召開前夕,論壇的成果可以促進國家決策,直接轉化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新動力。
         郭存亮同志表示,今年5月份中国将举办有关各国首脑参加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次“四海同心”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将会是一次很好的铺垫。
各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分别发表主题发言,赞扬一带一路战略,表示要通过各种努力加强同中国的双边合作及多边协作,积极推动本国经济建设和中外文化互动、交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首席技艺传承人米振雄发言时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促进中国与各国经济文化繁荣发展是全人类的梦。希望国宝景泰蓝能够永远传承下去,也希望《四海同心》景泰蓝瓶把中国传统文化传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也为全世界人民搭起一座友谊的桥梁。”
    《四海同心》景泰蓝瓶是由中国景泰蓝首席技艺传承人米振雄大师,以“一带一路”为主题,融入“古丝路”元素设计创作而成,寓意中国愿与沿线国家“四海连心”,再现古丝路曾经的荣耀与辉煌。
       郭存亮同誌表示,今年5月份中國將舉辦有關各國首腦參加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本次“四海同心”一帶一路國際文化論壇”將會是一次很好的鋪墊。
各有關國家駐華使節分別發表主題發言,贊揚一帶一路戰略,表示要通過各種努力加強同中國的雙邊合作及多邊協作,積極推動本國經濟建設和中外文化互動、交流。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非物質文化遺產景泰藍首席技藝傳承人米振雄發言時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促進中國與各國經濟文化繁榮發展是全人類的夢。希望國寶景泰藍能夠永遠傳承下去,也希望《四海同心》景泰藍瓶把中國傳統文化傳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也為全世界人民搭起壹座友誼的橋梁。”
   《四海同心》景泰藍瓶是由中國景泰藍首席技藝傳承人米振雄大師,以“一帶一路”為主題,融入“古絲路”元素設計創作而成,寓意中國願與沿線國家“四海連心”,再現古絲路曾經的榮耀與輝煌。
   今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共同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意見》中表達了關於傳承中華優秀文化,讓傳統文化遺產活起來、傳下去的指示精神,堅持創新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原則。本次論壇以承載一帶一路絲路文化內涵的文化國禮,助力搭建一帶一路沿途65個國家大使訪談的橋梁,傳達中國人民願與一帶一路沿途國家互通有無、優勢互補、共享機遇、共迎挑戰、實現共同繁榮與發展,助力絲路文化傳承延續、再續新篇的美好願景。
   論壇間隙,組委會還為中外嘉賓奉上了古琴獨奏及琴鼓協奏等中國傳統藝術節目,在優雅的琴聲與激越的鼓聲中,與會駐華使節從內心深處感受到了這一東方獨具的藝術魅力。
   有關國家駐華使節和貿易代表、中國有關主管部門負責人、理論工作者和企業家代表、新聞媒體等共200多人參加了論壇。據悉,繼本次論壇之後主辦方還將舉辦《“四海同心”絲路情》非遺主題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