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共築幸福之路


       滿載著96個國際標準集裝箱的鐵海聯運外貿快速班列,15日上午從南昌向塘首發。這是繼南昌向塘“贛新歐”班列開通後,南昌市又壹條集裝箱外貿快速班列。該班列的順利開通和常態化運行,將形成江西省、南昌市融入“一帶一路”的大通道和大平臺。(2月15日人民網)
   “鐵海聯運”是“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下優化運輸模式的智慧結晶。所謂鐵海聯運,即利用鐵路貨運和依托港口資源的有機結合方式,兼顧各方優勢的有效銜接,尋求利益契合點和合作最大公約數。鐵海聯運的主體雙方能夠積極的為客戶提供更小貨損貨差、更低物流成本、更少運輸時間、更具價值的服務,使其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首選。而此次在南昌向塘首發的運載著江鈴福特汽車零部件的外貿快速班列首先抵達深圳鹽田國際碼頭,再通過海輪運往東盟及世界各地。較傳統運輸方式相比,此次鐵海聯運可全程快速無縫銜接,可縮短7天左右時間,較大地降低了時間成本和物流成本。
      其實,在各種運輸方式沒有有效的結合起來之前,亞歐各國間的商品流通和貿易往來往往僅僅依靠海運、陸運以及空運的方式。而這三種運輸方式受到惡劣天氣的影響較明顯,且運距長,運載量少,周期長等因素嚴重制約其運輸質量及其壯大和發展。但,在國家頂層設計戰略“一帶一路”的倡導下,鐵路運輸的積極加入,中歐班列的開行以及“鐵海、鐵空、鐵陸”等各種運輸方式的高效組合,實現了合作和利益的最大化。據統計,2016年,中歐班列共開行1702列、同比增長109%,其中返程班列572列、同比增長116%。而在2017年,多個城市提出了“運力翻倍”計劃,其中僅成都和重慶便將合計有2000列開行計劃。如今,各種運輸組合方式的發展已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設施完善、運量穩定、便捷高效、安全暢通的綜合運輸服務體系。
      如今,中國積極的對“一帶一路”的深化探索和發展,秉承著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突出以務實合作、互利共贏為準則,不斷的深化與沿線國家的合作與投資,已在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上邁出一大步。目前,中國在20個“一帶一路”國家正在建設56個合作區,占在建合作區總數的72.72%,累計投資185.5億美元,入區企業1082家,總產值506.9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10.7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17.7萬個。中國通過對“一帶一路”的積極倡導和建設來共同分享其改革發展紅利、發展的經驗和教訓,努力為夯實世界經濟的穩定發展的基礎而做出最大的貢獻。
 “成天下之大功者,有天下之深謀者也”。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十三五”藍圖已經繪就,2017年發展方向已經明確。相信未來,在“一帶一路”的繼續深化下,在中歐班列的開行以及“鐵海、鐵空、鐵陸”等各種運輸組合方式的強強聯合中,中國運輸的“版圖”覆蓋範圍會更為寬廣,在為國家經濟建設上發揮更大的價值,並為世界經濟復蘇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