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中:建議當局把發展海洋經濟作為一個突破口


   澳門經濟結構仍然較為單一,街坊總會副理事長張健中建議當局把發展海洋經濟作為一個突破口,加快推進海上旅遊休閒觀光,發展海洋經濟,助力經濟多元發展。

  張健中表示,中央明確了澳門85平方公里的水域管理權和陸地界線,體現中央的關懷和“一國兩制”的優越性。澳門經濟結構單一,擁有海域管理權後,要把發展海洋經濟作為一個突破口,當前澳門發展海上休閒觀光旅遊項目具備條件。建議深化粵澳合作,加快推進發展海上郵輪和遊艇產業很適合澳門,可吸引更多高端遊客前來澳門觀光消費,再加上現時每年逾三千萬人次的到訪遊客,本身就是一個龐大的旅遊資源,可通過發展海上休閒項目,吸引更多遊客停留澳門延長消費時間。

  張健中指出,發展海上旅遊休閒觀光,符合澳門建設世界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符合特區五年內建設成為具國際先進水平的宜居、宜業、宜行、宜遊和宜樂的五宜城市目標。與此同時,發展海洋經濟除海上休閒觀光旅遊項目外,還包括發展製造業、海洋能源、海洋健康食品、海洋養殖、海上運輸和海上倉儲等其他產業。因此,建議澳門在發展海洋經濟上可參考和借鏡其他國家或鄰近地區的發展模式和成功經驗,把澳門置身於國家和區域大發展中,諮詢專家、學者和經濟界等的意見和建議,先訂領域後規劃,不搞重複投資和重複建設,與國家發展優勢互補,有選擇性和針對性發展符合澳門發展定位和實情的海洋經濟,助力澳門經濟多元發展。


來源: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