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城市大學首屆“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正式開幕


      2017年3月7日下午,首屆“‘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在澳門城市大學隆重開幕。澳門城市大學校董會曾志龍校董、商學院鄺婉樺院長、葡語國家研究院Ivo 副院長以及來自各界的專家學者出席了此次活動。我校約60余位博士和碩士研究生也參加了此次學術沙龍。
   “一帶一路”是國家的頂層設計,特區政府目前正積極參與其中。澳門城市大學近年來發展迅速,師資力量和學生素質都有很大提升,研究能力和研究熱情的到了進壹步激發,形成了了解和探討“一帶一路”,為“一帶一路”發展獻計獻策的風氣。
   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是澳門最早開展“一帶一路”研究的學術機構,到目前為止,中心的專兼職研究員已經達到30余人,學生研究助理20余位,取得了多項研究成果。
       開辦“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是為了使廣大研究生具有國際化的視野、跨學科的橫向與縱向學術交流思維,營造一個學術探討與研究的平臺。沙龍將重點研究澳門在參與與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國際合作中如何發揮重要的作用,以及澳門將扮演怎樣的角色。
       沙龍由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博士主持。周博士首先對沙龍的宗旨進行了簡介,IVO副院長、鄺婉樺執行院長和王應貴副教授分享了關於“一    帶一路”的見解。周平博士提出了關於澳門參與“一帶一路”的“一個目標,兩個層次、三個區域和四個板塊的”看法;IVO副院長認為葡語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大有可為;鄺院長對“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的開辦及發展方向高度贊賞,鼓勵研究生積極參與;王應貴副教授以莫桑比克為例,介紹了中國與非洲國家之間的進出口貿易情況,並表達了對中非貿易發展的美好期許。隨後,同學們還與各位老師進行了互動。伴隨著同學們的熱烈交流與討論,此次沙龍開幕活動走進尾聲。
      “一帶一路”研究生學術沙龍是一個由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一帶一路” 中心發起、葡語國家研究院和商學院共同舉辦的系列活動,此後每逢雙周周二舉辦,面向全校博士、碩士研究生;除學術沙龍外,還將舉辦諸如學術講座、讀書會等多項活動。